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曾祥陆:认清形势把握机遇 全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9-04-11   来源:省司法厅网站   访问量:-

 

    4月10日,省司法厅在广州召开2019 年工作部署推进座谈会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厅党委书记、厅长曾祥陆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通报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态势情况。

nEO_IMG_1.webp.jpg

 

    按照会议安排,深圳、河源、惠州、湛江、肇庆市司法局局长,广州市天河区、梅州市丰顺县、云浮市云安区司法局局长,东莞市长安司法分局局长及清远市佛冈县汤塘司法所所长作了交流发言。

nEO_IMG_2.webp.jpg

 

    曾祥陆重温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依法治国、政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等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回顾了近年党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或制定印发的涉及司法行政业务领域方方面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司法行政事业发展高度的关注重视、稳定的政策支持和长期的经费保障投入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司法行政工作殷切希望,司法行政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司法行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紧跟中央部署和上级步伐,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借势发展,为新时代广东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持续增添动力。

    曾祥陆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牢牢把握突出政治引领、主动拥抱改革、严把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衔接、加强学习培训等“五条原则”,高质量如期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要科学谋划好重点工作,狠抓政治学习,真正全面落实“首题必政治”制度,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准对标对表上级机关决策部署,制定相应分工方案,把每一项工作都落细落小落具体,确保政令畅通、使命必达;勇于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敢于做全省乃至全国的排头兵,始终以走在前列为标准和要求,力求实现率先突破、做到最好;坚持打造自身特色,持续做优做强特色品牌项目,在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考评、“放管服”法制协调、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网络监督平台、“谁执法谁普法”、镇街法律顾问团、律师调查令、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为全省乃至全国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鲜活的“广东智慧”“广东方案”。要想方设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来抓,做到眼里有问题、脑中有大事、手上有重点,勇于担当、求其在我,以有为争有位;坚持项目化推进、责任化管理,日日推进、久久为功,争取抓住一批工作重点,做优做强一批项目,推动形成一批成果。要善于借势借力推动发展,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

曾祥陆指出,当前既处于各项工作破题推进、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又面临机构改革、人员流转、职能调整的关键节点,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稳住心神,调整心态,正确应对,着力解决好当前面对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重点有步骤地把各项工作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确保各项工作不拖延、不漏项、不出错。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正确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科学安排,确保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高效管理好会议和文件,积极探索和研究各种有利于抓落实的制度机制,更加高效高质量地开展工作。

    曾祥陆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全局,全力做好司法行政系统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一是保稳定,强化隐患查治,确保自身“稳”;积极发挥职能,维护大局“稳”;强化值班应急,落实责任“稳”。二是促改革,持续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修改完善并出台我省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实施意见,及时制定出台重要改革文件,加快推进已出台文件实施,探索推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和法律服务等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法制协调和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抓好广东“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将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把广东法律服务网建成司法行政领域“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重要载体。三是强基层,大力推进县(区)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建设,打造统筹基层司法行政资源、贴近人民群众践行司法为民的综合实体平台;全面推开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统一外观标识和内务规范工作;抓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四是抓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技保障,完成司法部和广东省法律服务网功能融合,加快“智慧监狱”“智慧戒毒”“智慧矫正”“智慧复议”“智慧普法”“智慧调解”等项目建设,深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广东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要走在全省前列,走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列,以科技信息化驱动工作模式转型,引领和带动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速。五是抓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践行法治、公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nEO_IMG_3.webp.jpg

 

    厅党委委员,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局长及办公室主任,部分县(区)司法局局长,部分司法所所长参加会议。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惠州监狱    联系方式:0752-325 3076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2796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15   

粤公网安备 44130202000608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